热门搜索

搜索历史清空

万科战场清理开始,华润意外出局,宝能恒大还有多远?

地产财富会 2017-01-13 09:06 1039阅读

如果说华润是作死的,估计大家是愿意相信的。万科之争清理战场第一弹,没想到打在了华润身上。

1月12日,万科A股与H股以一个措不及防的双双停牌,宣告了华润的全盘退出:华润把持有的万科股份全部转让给深圳地铁,作价371.71亿。

没错,2016年以来,因反对深铁重组案,在万宝之争中几乎要抢下宝能“风头”的大股东华润,从来都喜欢在最不可思议的时候刷出神奇的存在感。比如这次离场,就像当初以万科管理层对立面的身份加入这场战争,一样让人惊讶。

虽然剧情上出乎意料,但逻辑上却是情理之中。华润今晚就股权转让发表了两点简短的声明:第一点说“基于自身战略和布局需要”,财富会表示呵呵就好;但第二点提到“多方共赢”,财富会觉得是最真切的用词。

这场横跨一年多的世纪股权大战,最后成为一场利益角逐错综复杂、吃瓜群众看个笑话的闹剧,最终走到了清理战场的时候。毕竟,A股市场在一股“野蛮人举牌及大公司控制权争夺”潮水中,已经呈现了乱序状态。万科股权之争是其中的典型,很大程度上,这不只是一个公司问题,而成了A股秩序的问题。当各方股东矛盾激烈对立时,政府层面开始把万科股权之争作为典型,深度参与了此事的协商处理。

如何清理?纵观当中主角,万科管理层是企业经营基石无可替代,其他股东中,华润、恒大、宝能、安邦等,最容易、也最稳妥清理的,当属华润——这第一枪开的有声有色。

这一年多的纷争当中,华润并没有表现出什么让人鼓掌的央企大家长的风范,反而在舆论上处处失分,与万科管理层之间的裂痕也已经无可修复,退出似乎是一个最为体面、即“多方共赢”的结局。央企终于做出了表率,其他人还有什么好争的?

但一切才刚刚开始,华润出局恰恰是清理万科战场迈出的第一小步,更困难、复杂的清场还在后头。

看看华润出售股权的售价就知道了——15.31%的全部股份,371.7亿元,对应的每股交易价格22元,比前一日的收盘价20.4元只高了不到10%。

这样的价格,宝能和恒大能接受吗?当然不能,恒大的买入价可是23元。而宝能甚至曾在场内开出1500亿的价码——折合每股50元左右。

看得见的手来了,但它只能迅速解开最容易解开的那一层。还有两层结在那呢。恒大和宝能——尽管身负“野蛮人”之名并承受着“妖精、害人精”的标签压力,也曾宣称不会真正介入万科控制权,但这两位主角要离开可比华润难得多。

某种意义上,同为国资的华润和深铁,在更高层的利益上时一致的,因此也就更能达成一致。可以是宝能和恒大不一样:首先,他们和华润不一样,和深铁不在同一个大口袋里。其次,无论从资金成本、获取资金的杠杆、还是从最初进入万科的动机来看,他们离开的“价码”和“胃口”一定要比华润大得多得多。

这场属于不同利益方的角力仍然在进行着。一直无法多方握手达到新秩序,就是因为没有付得起价码、满足得了大胃口的接盘人出现。而只要这样的角力继续存在,甚至未来角力从股权领域进入了董事会层面,就意味着万科无法得到安稳的新秩序。

能否任由这角力继续呢?看华润走出的这一步,这个答案应该是否定的——A股控制权之争的典型商业案例,监管层必须找到新的稳定秩序,停牌万能险业务就是其中一棋。

加入这场世纪之战,华润意外地参与进来又意外地出局,而宝能恒大轰轰烈烈地进来,恐怕也是要轰轰烈烈的出局了。

来源:地产财富会

作者:Daisy

重要提示: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本文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商业性或盈利性用途。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文来源标注有误,或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等相关权利的,请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等相关资料,点击【联系客服】或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我们将及时审核处理。

24小时热门文章

更多热读

最新文章

更多原创

评论

点击下载App参与更多互动

前往乐居财经APP查看原文,体验更佳

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