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搜索历史清空

地产K线

专注地产上市公司解析。

【地产CEO特辑】郁亮:重剑无锋

新浪乐居 2017-11-13 15:56 7002阅读

从10月17日起,乐居旗下原创品牌《地产K线》会陆续推出50位候选人系列报道,记录他们的企业家精神与梦想。本期推出候选人物为——万科集团董事长、总裁郁亮。

文/乐居 李洁

“坐在这个位置上压力很大,以前有把伞在上面,现在要经风雨见世面。”

对于郁亮而言,今年是特殊的一年。6月30日,他正式接替王石,成为万科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其职业生涯在52岁这年达到顶峰。

初识郁亮,大部分人会被他在商界的成绩所吸引,万科集团(000002.sz)总裁、股权之争运筹帷幄、赶走野蛮人、带领万科突破千亿迈向万亿等,但成绩背后的他,其实十分低调。

没出过书,不写自传,公开场合除了万科、行业以及他所尊敬的王石主席,极少谈论自己。即使接任万科董事长,依旧不露锋芒。

在任职会上,拜托大家把头条留给别人,让万科安静做好农民。万科33周年会上再次提到“要当好农民种好地,提供大家所需要的粮食,是万科立身之本。”

进入万科27年,执掌17年,郁亮几乎零差评。

自信、严格自律、理性、低调、隐忍、甚至暖男等外界安予的标签,与其兢兢业业的职业态度、高超的管理能力和务实的企业家精神相呼应,造就了郁亮的完美职业生涯。

对于郁亮而言,其职业发展道路,不仅是职业经理人生涯的最高峰,也为未来众多职业经理人的前进方向提供指导意义。

故事的开始被很多人讲过很多遍。

作为职业经理人,郁亮的履历较为简单,万科是其任职的第二家公司。

1965年,郁亮出生于江苏苏州,1984年考入北京大学国际经济学系,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国企深圳外贸集团公司,月薪高达298元。因后期其提出“商业连锁模式”建议书,并未得到重视,便于1990年加入万科集团。

在进入万科2年不到的时间里,郁亮便成为万科的第一代董秘;随后步步晋升,1993年担任深圳市万科财务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1994年因君万之争时表现优异,升任万科董事,成为王石“第一心腹”,并在1996年升任万科副经理。

1999年王石卸任万科总经理,选定姚牧民作为接班人,郁亮担任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兼财务负责人;2001年郁亮接替姚牧民,担任万科集团总经理至今;2017年接替王石担任公司董事长。

与职位迅速提升相伴的是万科规模的快速发展。

成立33年,万科已经是中国最大的专业住宅开发企业,也是股市里的代表性地产蓝筹股,至2016年,已在40多个城市设立分公司,入选财富杂志世界500强,排名307位。

2017年万科前三季度销售额3947.8亿元,基本提前完成全年业绩目标4000亿元,位列行业第二。

在万科职业生涯中,只负责确定事情的郁亮,带领万科突破千亿、提出万亿大万科计划、树立多项行业标准、提出并打造城市配套服务商、事业合伙人制度、两次万科股权之争赶走野蛮人,郁亮“重剑无锋”的稳健性格,使得万科的调整有条有理,纹丝不乱。

除此之外,郁亮在万科内部建立起完善的制度体系,组建专业化团队,树立专业品牌,建立了万科的绝对优势,让万科拥有良好的跨地域发展布局、日益扩大的融资平台、优秀的职业经理人团队和高度认可的客户及品牌忠诚度,成为中国房地产企业最具代表性的企业。

这也是,可以让王石放心的将接力棒交于郁亮的原因。

王石在卸任时说:“未来,万科将步入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今天,我把接力棒交给郁亮带领下的团队,我相信这是最好的时候。他们更年轻,但已充分成熟。我对他们完全放心,也充满期待。

接任后的郁亮对万科未来的发展规划十分清晰。在房地产开发与物业的传统业务基础上,大力发展优势业务,构建新型生态系统,整体业务框架从过去的单一业态上市公司转向多业态的多上市公司平台。

商业地产与物流地产,成为万科“郁”时代的明显标签,也在他的履历上添上重重的一笔。

2016年,万科花费128.7亿元收购商业地产公司印力集团,并对旗下商业地产进行整合,将印力定位为万科商业开发和管理平台,未来成为国内数一数二的商业地产巨头。

此外,有消息称,万科有望收购俄罗斯商业地产巨头O1地产。

在物流地产方面,7月14日,万科收购亚洲最大的物流地产巨头普洛斯21.4%股份,投入成本约为169亿元。并在10月11日成立出资15亿元投资设立物流地产投资基金,加快在物流地产领域的投资运作。

郁亮表示,“物流仓储本身便属于万科的优势业务,未来如能跟普洛斯合作,我们的目标应该是全球第一,而不只是中国第一。”

由此看来,股权稳定后,依靠大股东深铁集团,万科走过了最重要的转折点,未来郁时代的万科不仅是住宅开发的龙头,还有望成为商业地产、物流地产的行业龙头,属于郁亮的时代已经在脚下徐徐铺开。

郁亮曾说过,市场竞争中,有很多变化因素是不能掌握和控制的,唯独能控制和掌握的,就是自己努力奋斗。

他相信天道酬勤,因为上天不会辜负每一个奋斗者。

来源:新浪乐居

作者:李洁

重要提示: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本文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商业性或盈利性用途。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文来源标注有误,或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等相关权利的,请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等相关资料,点击【联系客服】或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我们将及时审核处理。

24小时热门文章

更多热读

最新文章

更多原创

评论

点击下载App参与更多互动

前往乐居财经APP查看原文,体验更佳

榜单